記得跟以前的主管聊天的時候,談到了意識形態的問題,他問我,當外國人問你,你是什麼人的時候,你會怎麼回答,是要回答台灣人或是中國人或是華人,又或者是都可以。又問我,你是不是中國人,若是的話,那跟中國大陸那邊的人有什麼不一樣,他說有很多台灣人都搞不清楚,若是搞不清楚的話,那對我們自己來說,台灣人能夠說我們台灣真的是一個國家嗎?因為以前我們對於我們是中國人的這個概念並沒有太大的矛盾,所以當時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。

 

在紐西蘭果園工作的這段期間我遇到了許多到這裡工作的中國人,因為我現在都跟馬來西亞人混在一起,所以他們都以為我是馬來西亞人,聊天之餘他們才知道我是台灣人,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個中國人當我的面跟我說台灣是中國的領土。媽的!這時候我真的失去理智了,儘管他們人多,我還是很勇敢的跟他們說,你們是你們,我們是我們,你在講啥屁話啊!有的知道我生氣了就不再講了,有的就很白目的跟我說中國要征服台灣不用三天,只不過我們不希望使用武力,因為摧毀了還要建設,還說我們台灣人很悲哀,當時的我真的很想過去甩他一巴掌,但是我知道我沒這個膽量啊!但是口頭上的辯論我是不會輸的,頂多讓他們講不出話來,當然我也無法改變他們的想法,到最後就不了了之啦!只是我的馬來西亞朋友就不懂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就是了。

 

其實還是有一些比較理性的中國人,跟他們聊天之餘,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我發覺中國大陸的教育還有觀念的灌輸真的很徹底,他們一直覺得台灣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還說台灣是擊不沉的航空母艦,還扯到美國若是要侵略中國大陸,台灣有其重要的戰略地位,所以台灣對他們來說很重要,天啊!我是不是應該稱讚他們懂得『居安思危』啊!我還提到為什麼蒙古可以獨立?台灣卻不行,他給我的答案是因為毛澤東很迷信,日本長得像一條蟲,以前的中國像是一片葉子,蟲吃葉子,所以日本會侵略中國。現在中國大陸的版圖是一隻雞,可以吃蟲,所以讓外蒙古獨立了,恩~~我只能說很好笑的論點。但是我追著問,已經有雞了為什麼還要台灣,他回答,留一顆蛋也不錯啊!我的媽呀!這麼什麼回答啊!但是我也不甘示弱的問,蛋是在後面的啊,怎麼會長在前面,很不合理啊!結果是~他回答不出來了,得到一個『勝』字,但只是鬥嘴,爾虞我詐的兩岸關係將持續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w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