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個多月的旅行,有孤獨、有思念、有眼淚、有歡笑、有挫折、有成就,對我來說並非天天精彩,但卻是處處新奇:並非事事順心,但卻讓我體驗到不同於過去的酸甜苦辣,豐富了我的生活。

 

回想剛出門的感覺,和父母說聲再見,踏出家門之後我不敢回頭,因為我不想讓父母看到在我眼中的淚水已經一滴一滴的落下。到了機場,對於離開的不捨以及對於即將踏上旅程的期待有著強烈的對比。但是當時還是不捨的成分居多。

 

從北半球到南半球,一開始的旅程並不太順利,遺留了電腦在桃園機場,開始了尋找電腦的熱線call in。在澳洲則被認為是可疑份子,所有的行李都被翻出來,連幾包面紙都要特別拿出來做X-ray的檢查,在半夜,在異鄉孤獨的一個人,有一種很委屈的感覺,眼淚又不爭氣的流下來了。到了紐西蘭的基督城身上有了流浪漢的味道,還在基督城的機場洗澡,這趟旅程讓我分別在新加坡、澳洲的Perth、基督城以及最後的奧克蘭機場睡了4個晚上。另外,原本找好在櫻桃園的工作又因為櫻桃未成熟而遲遲無法開始,不免讓人忐忑不安。雖然讓人感覺是一個很不好的開始,但是我始終甘之如飴,因為這就是我的選擇,我不能後悔只能繼續往前走。不過我也一直相信當事情一直處在糟糕的情況下,總是會有出現轉機的一天,果然讓我很快的又找到另一份工作。

 

Blenheim5個星期的時間,我結交了一群朋友,最後跟一位德國的女生Tina一起到北島旅行,我們開著車到許多地方露營,練就5分鐘就能搭好帳篷的功力,在Tongariro National Park寒冷的雨天,一起窩在睡袋裡發抖,另外,託Tina的福,讓我住在道地紐西蘭的家庭度過聖誕節、看賽馬,體驗當地人的生活。

 

Napier結交的是一群走在紐西蘭邊緣的人,一群大部分都沒有工作簽證,甚至是over stay的人,為了生活離開家鄉,希望能夠多賺一點錢回家。在這裡也看到了世間的冷暖,工頭因為簽證問題而被警察帶走,大家都說他要被遣送回國了,這時跟著他工作甚至平時跟工頭很好的人,全都變了樣,有欠他錢的人都說沒欠,趕緊去找其他工頭作工。怕住宿地點暴露的黑工擔心被警察抓到而半夜緊急逃難,他們那時臉部慌張的表情仍不時在我腦中浮現,原本6個人住的房子,最後只剩下2個人,其中一個就是我,我還要想好若是警察來問我話,我應該要怎麼回答,害我也緊張到晚上都睡不著覺。

 

等到工頭被調查結束出了警局之後,大家除了驚訝以外,又是另一副嘴臉,過去冷眼看待的人,突然變得熱絡,我就相信你一定會沒事的啦~~講了一大堆,有欠錢的人也馬上改口了,黑工們的行為及生活其實真的是值得觀察的,這也讓我認識到一個不同的世界。

 

我在這裡找工作並不太順利,其實我一直很希望能夠找一個能夠有英文對話機會的工作,但是大部分都需要能夠長期的員工,當然有些人會欺騙雇主,但是我實在是沒有膽量。最後都是在果園和包裝廠工作,但是依然獲得很不錯的經驗,有時候我覺得我能夠做得來這些工作,真的是很不容易,因為有很多工作是需要消耗許多體力,而且一天下來往往會讓你腰痠背痛,你可以試著一天8個小時手一直舉高,或者是蹲下去再站起來,或者是背著一大袋蘋果(60)或奇異果(100)在胸前,真的是很累。但是累和痠痛以外,許多工作使論件計酬的,所以一定要夠快,而且要學會60分及格就好,不然一定賺不到錢。有些人一天工作8小時,所賺的錢稅後只有50元,這樣是很難有剩下來的錢去旅行的。

 在紐西蘭這塊土地上風景之美麗,河川之清澈、活動之精彩(但是收費也真的很高)不在話下,但是我遇到的人事物才是讓我印象深刻而且值得回味的部分。這時候的我有許多感觸,但一切終將結束,再見了紐西蘭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奧克蘭圖書館 10/10/20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w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