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到紐西蘭其實有很多事情要先處理,大概寫下幾點供大家參考:
1.買預付卡(SIM卡):在紐西蘭大多是用Vodafone的門號,一般可到Vodafone的門市或便利商店就可買到,一張約40NZD,其中有5元用電話操作之後就可使用,其中有10元需在其網頁上註冊之後才可使用,我就問店員那25元去那裡了,她說就被電信公司賺走囉!另外聽說在門市買可以省5元,但是我已經買了,所以就算啦,我的電話號碼很好記“0211743463”,我是這樣記的,我在台北(02),問時間打(117),對方回答4點3分(43),其實是6點3分(463),真的是有趣的號碼。另外,朋友說在離開的時候可以SIM卡賣出去,又可賺回一些錢。

2.銀行開戶:我也不太清楚哪家銀行好,但在紐西蘭,Bank of New Zealand有比較多的分行和提款機,加上免月費(當然也沒有利息),所以我選擇了這一家銀行,一天最多可提領800元(都是20元的紙鈔)。朋友說ABS也不錯,所以我又多開了一個戶頭,開戶時服務人員會引導你去一個小房間,會有專人處理,只要提供雙證件即可(護照及國際駕照),專員會直接在電腦上處理,完成之後ABS馬上就拿到提款卡,BNZ則要3天後,但是提款卡上會有自己的名字,頗有質感的。但是對於ABS有件事情我覺得很奇怪,我需要透過電話取得一組密碼並在網頁上登錄及執行statement stop,就是請銀行不要寄實體的使用明細,未停止的話會收3NZD,我不瞭解的是為什麼要打電話去要密碼,還問了一堆問題以確認我的身份,當場給我不就好了,我就是開戶的人啊!另外,開戶時服務人員直接幫我執行statement stop不就好了,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呢?真令人不解。

3.申請IRD Number:IRD是紐西蘭政府報稅用的,可從其網頁上查詢當地可辦理的地方,大概需要10個工作天才會寄到你填寫的地址,但是其實只要5個工作天就可以打電話尋問你的IRD number(8個數字),假如這時你已經找到工作,就可以此方式獲得IRD。

4.尋找圖書館及i-site:圖書館是我在基督城最常去的地方,由於圖書館有免費的網路及明信片,可以讓想上網但是不想花錢的我善加利用,使用基督城圖書館的電腦只能連結NZ的網頁,可方便我找工作,但是若是有NB的話,就什麼網頁都能使用啦!根本不用花一毛錢。但是不同地區的圖書館有不同的規定,在Blenheim的圖書館就可連結任何的網站,但是有時間限制,約30分鐘左右。明信片由於是免費的,所以往往很快就被拿光了,但是可以往問館員,好心的館員會拿庫存的給你喔!i-site有各種旅遊行程及訂票服務,有啥問題都可在那兒獲得解答,真的很方便。

5.物品採買:在外面吃大概都要8NZD以上,自己買食材煮的話大概只要2~5NZD,真的可以省很多錢,大賣場包括Packisave、Countdown以及Newworld..等,其中Packisave最便宜。在NZ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喝了,但是熱水不能喝,因為為了提高水加熱的速度,通常會加入藥水,所以熱水會白白的,我想看到白白的熱水,你也不會想喝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w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